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4-01
山东大学举行一校三地直播同步教师教学系列化培训

2019年3月28日,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在中心校区董明珠楼212教室,举办了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师教学系列化培训。为扎实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提高教师教学系列化培训活动的效果和效率,普遍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和技能,此次活动采取一校三地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并且通过“雨课堂”进行了线上直播,共有360多位老师参加了直播培训活动,其中100多位老师通过线上回放进行了学习。通过精心组织并借助信息教育技术,参加此次教师教学系列化培训的教师覆盖了文理工医各学科,含括了教学院长、教学骨干和普通教师各层次,包括了新进教师和资深教师各教龄段。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权出席活动并发言。张树永表示,“课程思政”是优质课堂特别是“金课”的必要条件,是学校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的基础,是教师践行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重要途径。张权指出,“课程思政”对于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都十分重要,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机械工程学院李建勇老师和国际教育学院蔡燕老师作为获首批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奖的教师代表进行了分享,中心副主任李赛强对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的评选标准进行了深度解读,活动由中心人员朱征军主持。

李建勇老师从课程建设背景、建设规划、教学案例选择等方面,介绍了《创新设计训练》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他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维度进行了教学目标的设计,把致力于培养富有家国情怀的“卓越工程师”作为课程目标之一。并以“机器鱼、机械臂”为例,通过具体的教学案例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将“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两个环节中。最后提出“课程思政”对教师坚守职业操守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蔡燕以《教育心理学》为例,分享了她是如何将西方教育心理学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为培养未来教师的“公正、平等、爱国、敬业”为目标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她提出,在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时,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学习评价三方面入手。教学内容上,要结合本土、凝练思想、关注热点、设计案例;在教学方式上,要学会善用媒体、导入情境、角色扮演、创意练习;在学习评价上,要巧设作业、践行理论。蔡燕总结到,做好“课程思政”要有觉悟、用心、学会合作。

最后,李赛强详细解读了“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的评选标准,并通过具体的教学实例介绍了“课程思政”教案设计的策略以及案例设计的常见问题。她指出,课程思政是一种“课程观”,能够帮助教师更好地进行课程设计和教学,很好的解决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的问题,是促进“三全育人”的重要方法。李赛强表示,优秀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应当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突出素质目标的价值引领性、实现教学目标与考核评价的一致性和有效性。教学目标的设计,应当结合国家教育目标、学校培养目标和专业培养目标,将“知识、能力、素质”有机结合起来。教学过程的设计,要努力实现教与学的一致性。教学考核评价的设计,要采用如非标答案考试、质性分析作业、学习档案袋、小组讨论反馈等多种评价方式,从知识理解、技能检验、态度价值等多个维度评估学习成果。李赛强强调,教师要以教学学术的视角对待“课程思政”教案的撰写,摆脱传统口耳相传的方式,把个体朴素的教学经验凝练成教师实践性知识,提升教师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传承教学智慧,为培养未来卓越教师作出贡献。李赛强总结,面对“课程思政”设计和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教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来克服个人思想认识的局限性,要通过教学团队的力量增进所在学科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要积极参加教师发展活动来突破自我跨学科领域知识的有限性。

为了促进教师之间的跨学科交流,本次培训活动开始还进行了简短的热身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直播阶段老师们通过“雨课堂”积极参与并进行了反馈。据反馈结果显示,参加培训的教师普遍表示课程中加入思政元素十分必要,培训的内容对提升自身课堂教学水平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有老师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活动“了解了课程思政的目的和意义,明白了课程思政各个元素和层级,学习了课程思政的具体融入方法和路径,对自身课程如何融入思政元素进行了思考并打算尝试”。本次活动的开展,对提升我校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实施能力和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开展都具有良好的促进推动作用。

文:朱征军 张  晓   图:王 皓   朱征军

 

129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