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0-29
第二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推进研讨会举行

[本站讯]为持续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进程,10月22日至24日,第二轮“课程思政”立项建设推进研讨会分别在千佛山校区、中心校区和趵突泉校区举行。研讨会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召集组织,中心副主任李赛强全程主持。

5C63E

会议开始,每门立项课程的负责人按照“3S”原则(students、subject、society)在便利贴上写下各自课程的素质目标,介绍分享自己课程“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实施的思路,并提出了还存在的困惑和困难:比如“思政”反面事件案例的选择和教学过程中如何运用,价值目标的评测如何做到科学、具体和实事求是,后续如何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资源的深度挖掘和有效整合等。针对老师们的问题,李赛强首先示范展示了一个优秀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如何逐步改进和完善达到既增强价值引领性又实现“润物细无声”效果的过程。然后从“‘课程思政’的意义”“ ‘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课程思政’设计原则”和“‘课程思政’全过程全要素实施的反思”四个方面出发,系统详细讲解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到金课建设之中。并进一步提出了一些具体实效的实施建议:“思政”案例必须与课程知识点直接紧密关联;“思政”案例的介绍必须引导学生全面、理性、客观的理解社会现实问题,尊重科学事实;“思政”故事可以分步“抖包袱”,让学生先自己思考和寻找问题的答案;综合运用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多元评价方式以及评价量表(Rubrics)、核查表的评价工具改变学生的学习行为,激发学生动机、鼓励学生创新、引领学生态度价值观提升;用两难情境问题促进学生深度体验反思以及布置课外服务性学习任务促使学生尝试用专业知识解决社会问题……

与会教师表示,通过两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推进研讨会,不仅深化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理解,而且丰富了课程理论知识,提升了教育教学理念,促进了对自己课程教学过程和课程育人效果的深度反思。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摄影:王 皓  栾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