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1-11
山东大学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举办

[本站讯]11月1日至2日,山东大学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在中心校区举行。本科生院副院长兼中心主任张树永出席评委赛前工作会议,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主持活动。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获得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的四位优秀教师担任专家评委。经过多轮比赛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3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7名,一等奖选手将和往届校赛一等奖选手参加省赛遴选赛,选拔出参加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推荐选手7名,备选选手21名。

10月11日、12日,来自全校各学院的100名青年教师进行了初赛。初赛分别在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分四个赛区举行,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威海校区教务处和青岛校区本科生教育办公室组织开展,由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教学骨干教师担任评委。

决赛分文科组(含思政组)、理工科组(含医科组)两个赛场,共有53名教师进入决赛。决赛由教学设计材料网络评审、现场课堂教学及教学反思三个环节组成分,三部分成绩之和为决赛总成绩。决赛重点考验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临场发挥能力和对课程的整体把控及反思能力。每位参赛教师从所参赛课程的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选1个教学节段做20分钟的准备,然后进行现场课堂教学展示,时间为20分钟,紧接着进行2分钟的教学反思。评委根据评分细则从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专家评委在认真评审的同时,给每位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撰写了教学反馈建议,帮助选手发现问题、改进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水平和提升教学反思能力。

来自一校三地八校区的青年教师同台竞技。经过充分的准备,参赛教师讲授内容重点突出、授课语言生动形象、教学教态大方得体,并通过PPT、板书、视频、信息技术教学等多种教学手段进行了课堂讲授。比赛过程中,部分参赛教师教学过程包含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内容,灵活运用了的互动式、参与式和体验式的教学方法,并体现出用专业前沿科研成果反哺教学的先进教学理念,展现了正确的价值导向、较为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赢得评委和观摩教师的好评。

本次教学比赛为学校青年教师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发展的平台,展示了学校青年教师在三尺讲台上的风采,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学,提升了参赛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将鼓励更多青年教师“讲好一门课”,促进学校教师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

 作者:朱征军 张 茜   华 慧  李世康  肖一冰   摄 影:王 皓 冯业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