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1-08
山东大学举办骨干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研修班专题四活动

[本站讯]1月2日,山东大学骨干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研修班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举办专题四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职业道德和专业伦理教育,行为世范”。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活动并讲话。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马晓乐担任活动主持。

研修活动第一阶段首先播放了暖场视频,视频回顾了前三期研修活动的精彩瞬间。桑晓旻发表讲话,在讲话中,他对四期骨干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研修班的举办表示了祝贺,他认为,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此次师德师风专题研修活动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要求相契合。桑晓旻表示,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新时代对教师师德师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东大学开展骨干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研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仅响应了党和国家的号召,回应了社会对教师这份职业与日俱增的关注度,更为培养具备“德智体美劳”素质的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基础。

土建与水利学院刘广荣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通过学习师德师风线上及线下课程,在沉浸式、体验式的研修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教师育人的“初心”“真心””痴心“专心”,提升了作为高校教师的责任感,也体会到了作为山大教师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山东大学2019年教书育人楷模、历史文化学院王芬教授分享了从教以来在田野考古中与学生共处时的经验和感悟。她表示,自己历年来所获得的成绩离不开山大的培养,扎根在山大这片土地上,给予了她勇气和力量深入开展科学及学术研究。王芬教授认为与学生在一起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经历十分宝贵,在指导学生学业发展和关注解决学生心理动态及困惑的同时,教学相长,通过实践教学加深了自身对学科、学术、教师这份职业的理解,使自己得以与学生共同成长进步。

桑晓旻,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副主任李赛强分别颁发了山东大学校级教学咨询员聘任证书、骨干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研修班结业证书、《师德师风和课程思政》线上课程培训证书。

研修活动第二阶段,李赛强主持了高校教师教学伦理工作坊。现场教师分为六个小组,各小组针对给定的教学伦理案例,共同探讨高校教师日常教学中可能遇到的具体伦理两难问题。李赛强引导老师们学习运用教学伦理原则分析判断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伦理问题,进行伦理决策,并提出解决问题的短期和长期方案,提高了教师的伦理敏感性。高校教师教学伦理工作坊的目标就是启发教师从对伦理规范的遵从发展到对德行伦理的追求,这锻炼了教师的“择宜”能力,对于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伦理判断能力和行动实践能力,树立山大教师良好的个人职业形象和更为典范的职业群体形象具有积极的意义。

研修活动第三阶段,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教师陈鹤龄围绕“师德师风、如沐春风、润物细无声、桃李、春蚕、垂范”等内容,为老师们讲解治印的发展及过程,帮助老师们学习了解印章艺术的发展历史。现场老师们通过亲身参与篆刻印章,进一步在精雕细琢、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过程中体悟领会立德树人的深邃内涵,激发了自身的敬业精神,增强了敬业态度。

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济南校本部38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期研修活动。

山东大学首届骨干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研修班由山东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和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借助山东大学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自2019年6月开展以来,共举办了四期系列专题研修活动,解决了师德教育的有效性问题,打造了具有山东大学特色的师德教育品牌。

作者:肖一冰  朱征军    摄影:王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