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3-03
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全力以赴抗“疫”保教

[本站讯]近期,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保证“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切实落到实处,使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打赢学校疫情防控战役,本科生院提前谋划,积极引进和落实线上教学平台,同时制订周密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技术支持科全体党员同志提前结束休假,以战斗的姿态投入抗“疫”保教战斗,全力保障教学平台的正常运行。

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关于推迟开学的指示精神,本科生院在广泛征求学院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发布了《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前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补退选工作通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技术支持科协助完成雨课堂的本地部署,完成了课程中心平台系统的扩容,与教务管理办公室高效合作,完成教务数据的对接并导入雨课堂和课程中心平台,协助教学发展科组织教师参与各大平台技术培训和校内线上教学能力研修活动,全面提升教师使用各类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的能力。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技术支持科从2月1日起协助组建5个微信群,为2000余位教师提供全周无歇的线上技术支持服务。经过各方努力,构建起基于雨课堂、山东大学课程中心平台、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和校内直播教室的“3+1”在线教学服务方案,并推动教师基于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企业微信、QQ群、微信群等手段建立了各种应急预案,并建立了集中监控多个平台运行状态的机制。

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教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技术支持科全体党员,能够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冲在一线,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坚守岗位,及时解答和解决在线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包括指导教师安装教学工具插件、制作直播课件等;协助教师解决操作系统不支持、office软件版本低等软件问题,以及声卡、显卡等硬件故障问题,协助教师完成开课前直播测试工作。同时周密制订校内直播教室的排课计划,制订防疫预案,在后勤保障部的支持下,安排教室消毒和通风,联系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和保障直播,保证第一时间响应授课教师需求,为一线教学工作保驾护航。为了保障教学,采取多元化措施及时对应可能的突发事件,本科生院及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提出关闭视频直播、分流峰值流量、改革教育理念、加大自主学习等指导性意见,同时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技术支持科的同志也加大了在线教学指导和服务力度,协助教师度过线上教学的难关。

全心全意,服务师生教学。此次线上授课自2月17日启动以来,科室全体人员坚守一线,全力以赴保障教学。开课第一周,在技术支持科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在线授课和教室直播授课均顺利开展,真正实现了“让课程开起来、让学生学起来、让师生联系起来、让教育开展起来”的目标。技术支持科根据师生反馈,及时调整线上教学保障方案,及时解答师生疑问。进入第二周,各在线教学平台性能逐步趋于稳定,师生在线教育反馈明显改善。目前整个线上教学正从“开得了”向“开得好”过渡,线上教学开始进入保证和提升质量的新阶段。

当前,技术支持科全体党员根据学校部署,已经开始准备下一阶段战斗:启动校内多媒体教室改建,为未来开学后的教学提供全面保障。为了做好教室改建工作,相关同志制订了周密计划,注意落实细节要求,力争在保障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尽快安排施工,为赢得抗“疫”保教的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赵玉宝 黄晓丹 张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