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7-10
山大举行“远程在线期末考试的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

[本站讯]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在线教学理念,丰富在线学习测评的手段和策略,提升教师设计及组织在线考试的能力,并为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大规模在线考试提供借鉴参考,7月7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举办“远程在线期末考试的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彭朝晖担任主讲教师。

彭朝晖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学期在线期末考试的工作进程为例,首先介绍了学院期末考试组织开展的总体情况,然后详细讲解了学院从中期教学检查座谈到发布期末考试工作安排通知再到组织开展在线期末考试的整个过程,分享了学院对期末在线考试的规划思路、征求和凝练任课教师智慧策略的举措以及调研反馈学生需求的做法。彭朝晖表示,考虑到本学期授课情况、学生学习的特点和开卷考试的优势,学院研究决定期末考试主要采取线上开卷考试方式,着重考核学生的理解应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通过具体课程考卷题目实例,示范了如何通过优化考试题目提高考题质量做到既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考核又确保了考试的区分度。

彭朝晖表示,学院为应对远程在线期末考试的多种特殊和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作了一系列周密的预案准备,通过提前预设、多轮测试、综合考评等,全力保障了期末考试的顺利开展和规范公平。他认为,期末考试的有序开展离不开考试规则的提前制定和不断优化,强调具体、清晰的规则对于帮助师生明确各自职责和流程的重要性。彭朝晖还分享了师生代表对此次在线期末考试的反馈和感悟,强调学院教学管理层开展工作必须首先解放思想勇于面对挑战,加强顶层设计认真谋划落实,充分发挥教师的能动性,征求尊重师生想法建议,才能依靠有中国自主创新的在线平台和技术顺利推进开展在线远程期末考试,也拓展了今后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思路。

 作者:肖一冰 朱征军 摄影: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