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7-22
山大举办“高等教育的教学创新”全英文工作坊

[本站讯]7月17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在线专题研修工作坊,邀请来自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讲师Ray Taheri博士担任主讲人。来自全校20个教学单位的30名教师通过zoom全程参加了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高等教育的教学创新”,研修目标是促使研修教师分享交换教与学的经验、讨论创新教学方法,寻求潜在的未来合作机会,搭建两所大学之间的沟通的桥梁。Ray通过问题“Why do students go to university?”导入,分析总结了大学生学习动机、学习特点和未来生涯发展需要,进而解析了高等教育的大背景以及高等教育全球范式的转变趋势。Ray重点讲解了基于项目的学习及PBL(Project-Based Learning)这种教学策略的内涵价值和广泛应用,指出PBL有助于提升学生应对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为不同学业水平的学生提供表达和选择的机会,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学术内容,实践能够适应21世纪诸如合作、沟通和批判性思维等必要的技能,并且可以创造出高质量的、真正的产品或进行真实展示。讲座还结合如何设计开展预防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减少其对公共健康领域造成的影响的世界性课题任务等案例介绍了几种常用的PBL形式和问题设定的基本原则,而且详细展示了PBL产生过程和组织开展的步骤:即Empathize-Define-Ideate-Prototype-Test。Ray还介绍分享了教师如何使用“游戏化”的教学策略、设计灵活的学习活动、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升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和课堂教学效果,并促进学生形成终身学习的理念。最后,Ray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模式发展趋势以及对教师的挑战进行了阐述。

参与研修的教师们积极与主讲教师进行互动,并分别加入六个小组,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深度交流,共同完成了“学习金字塔”“PBL教学方式在课程中的实践”和“多种学习方法选择的讨论”三个讨论任务。教师们表示,工作坊丰富的研修内容获益匪浅,同时也被其团队整体的敬业精神所感染,引发了对自身教学的深度反思。

本次工作坊的举办有助于学校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能力、丰富教学策略,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成长氛围,同时促进了教师更好地进行教学创新探索,激励骨干教师追求卓越教学。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