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8-28
山大举行省高校教育模式变革和创新线上研讨会

[本站讯]8月25日,由省教育厅指导、山东大学主办、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协办的山东省高校后疫情时代下的教育模式变革和创新线上研讨会举行。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郭念锋出席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朱征军分别主持。来自省内和部分省外高校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4000余人次参加会议。

郭念峰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和意义,总结了2020年春季学期的在线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即将到来的秋季学期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在线教学的管理实践与创新,从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混合式教学范式以及混合式教学组织与实践三方面分享了经验与感悟。刘传勇基于山东大学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调查报告,总结分享了山东大学在线教与学的启示及经验,强调师生对在线教学的评价反馈的重要性,要求学校和教师应不断优化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学堂在线副总裁潘守东分享了后疫情时代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学堂在线、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和工具优化转型以及其功能作用。

在论坛环节,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战琨友、潍坊医学院教务处处长成敏、山东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陶虎、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照录、济南大学教务处处长邱立平、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马池珠分别介绍了对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模式变革的创新见解,就管理部门如何统筹安排在线教学,实现教学效果的实质等效,以及疫情结束后如何利用在线教学的机遇,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课堂革命,以及后疫情时代如何推进在线教学和评价、如何利用一流课程申报评选带动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山东省各高校在课程资源、师资培训方面如何共建共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下午,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教授以“在线教学中的课程思政”为主题作了专题讲座。讲座中,她从课程思政的意义、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原则、在线课程特点及课程思政建设策略以及教师应具备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四方面进行了讲解,并以一线教师课程教学中引用的课程思政案例为例,强调后疫情时代在线教学是对教学目标、教学活动和技术工具的选择等课程构件的精心设计,以异步学习为主体,与同步学习巧妙结合的教学方式;在线教学课程思政不仅要深入挖掘思政案例,还要通过网络教学环境设计,促进学生共同学习,加强教学管理。她表示,教师应以德育德,不断提升自身课程思政意识,提高课程思政能力,真正践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育理念。

数学学院蒋晓云教授、文学院副院长马兵教授和临床医学院党宁宁教授分别作了经验分享。蒋晓云教授以“创新教学模式 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分享了自己进行教学模式创新的方式和经验,鼓励教师们基于课堂及学生特点,尝试“导学课领学、线上内容自学、线下课促学、全过程评学”的模式,通过利用慕课平台、合作探究、课上展示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合作、创新与思辨能力。马兵教授以“在线课程助力回归人文教育的初心”为主题,点明人文教育的含义及新时代面临的挑战,将实施人文教育的课堂设计思路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原典课建设为中心,以批判思考学习要求和交流能力学习要求为基本点,不断培养学生反向教学、自主阅读、合作展示能力。党宁宁教授以“后疫情时代的临床医学在线教学”主题,介绍新医科三个新特点,并基于三新特点提出新的医学培养目标,通过分享两门拥有15万选课人数的大学慕课课程建设过程,介绍了建设在线学习资源,利用“SPOC+直播”模式实施线上教学的策略,开展有效在线互动及课程考核等方面的经验。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积极参与线上交流互动,反应热烈。

此次会议积极响应了教育部号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共同探讨探索高等教育的教育模式变革和创新成果实践,发挥了山东大学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山东省高校教育教学形态的转变和质量的提升作出了贡献。

作者:肖一冰 朱征军 许腾 摄影:白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