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7-12
首届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山大举行

[本站讯]7月7日,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和新华网联合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首届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吴臻主持会议开幕式。

张永兵在讲话中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各高校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深对课程思政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本次研讨会是教育部今年5月28日公布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以来召开的首次研讨会,希望各中心积极交流、相互借鉴,更好发挥示范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共同推动全国课程思政的高质量建设。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强调,本次会议是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后召开的第一次重要会议,各高校要积极落实教育部领导指示要求,从加强统筹规划、全面融入教学实践全过程、加强理论研究与评价、积极开展师资培训、建设优质资源共享平台等五个方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特别要挖掘好百年党史所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积极探索结合专业学党史、结合党史讲专业;宣传好、推广好、应用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其辐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引导教师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确保组织领导、条件保障、评价激励、宣传推广等工作全面落地落实。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介绍了山东省从四个方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和进展,包括统筹规划,抓好顶层设计,协同推进实施;搭建平台,汇集优质资源,推介经验成果;深度研究,摸清发展现状,提升教研质量;示范引领,打造特色品牌,彰显榜样力量。她表示,山东省教育厅将积极学习各示范中心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工作水平,培养更多又红又专的高素质人才。

会上,13个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负责人围绕“中心工作机制和平台建设、团队建设”“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设计与构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考核办法与教学效果评价”“课程思政专家队伍建设”“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与建设经验的辐射与推广”等五个主题进行了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和重点。各中心表示,今后将加强沟通联系,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示范引领,为全面推进全国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会议决定第二届示范中心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作者:肖一冰 摄影:刘婷婷 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