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11-22
山东大学举办“慕课西行”共享同步课堂

[本站讯]近日,在中心校区逸夫理工综合楼111智慧教室,护理与康复学院李玉丽老师组织山东大学护理专业学生与身处千里之外的内蒙古民族大学学生开展 《护理学基础》“跨校远程翻转课堂直播”。

通过智慧树(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的跨校直播互动网,来自内蒙古民族大学的学生,不仅能与山大学子同步上课,学习精彩的授课内容,还能参与线上“云”互动交流,体验创新的翻转课堂学习。内蒙古民族大学青年教师、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及临床带教老师20余人同时参与学习智慧翻转课堂模式。

据悉,此次“隔空”教学,并非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期首次尝试,此前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王克芳教授已经开展了线上同步课程。生动有趣的云端课程增强了两校师生、生生、师师间的互动。两次同步课堂授课教师影像由跟踪摄像机自动捕捉,两地画面清晰并可随时根据需要切换,课程呈现流畅。

《护理学基础》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负责人王克芳教授在接到内蒙古民族大学和智慧树网的邀请后迅速组织课程团队与内蒙古民族大学课程负责人及智慧树网工作人员共同探讨制定本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实施方案,详细阐述护理与康复学院线上一流课程学习方法,“线下”4M3D智慧翻转课堂的实施流程,确保线上翻转课堂有效实施。

2018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出“慕课西行”的号召,旨在利用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课程,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帮助西部高校教师利用现有优质慕课资源打造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课程。此次护理与康复学院与内蒙古民族大学通过智慧树(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平台开启‘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是山东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号召的具体行动。实现了中西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和高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初衷,使教育教学实现互进、互赢,从而推动西部教育均衡发展。

一流的专业、一流的课程支撑下的,基于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下的混合式课程学习模式,对培养一流护理本科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护理与康复学院护理专业作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护理学基础》作为国家一流线上课程,课程团队首创的混合式学习模式对促进西部地区护理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未来,山东大学将继续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行”号召,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与更多的西部院校建立教育教学对口支援关系,围绕领域共建、教学共研、课堂联动三个方面深入落实“慕课西行”工作,让更多课程和教师加入这一行列行动,通过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为“慕课西行”教育教学工作助力。

 作者:赵玉宝 摄影:李俊鹏